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採用了地暖的取暖方式。 (資料圖片)
  又到冬天了,每年這個季節,南方的小伙伴們就開始羡慕起北方有供暖的城市。時常聽到人說北方的小伙伴到重慶凍感冒了,直呼受不了。由於重慶沒有集中供暖,到了冬天大多數市民都只能通過空調或者電取暖器來取暖,但是空調耗電高,熱風吹到頭上又乾又難受;電取暖器隔近了熱,還怕燒著衣服,隔遠一點就沒效果。那麼除了這兩種方法,重慶的小伙伴們還有哪些取暖方式呢?
  地暖:
  取暖效果好,但使用成本高
  每年冬天,怕冷的何女士都恨不得逃離重慶,“要麼去北京那邊,室內有暖氣,到戶外的時候也不多,要麼就去海南。重慶這個濕冷太讓人受不了了。”
  不過從去年開始,何女士搬進自己位於人和的一套新房子,房間內安裝了水地暖。到了冬天,即使她光腳踩在地上,也不會覺得冷。“以前最怕洗澡,現在隨時都可以進浴室,浴室都是暖和的。就和在北京開了暖氣一樣。”
  記者瞭解,地暖是近幾年開始興起的一種採暖系統,分水地暖和電地暖,水地暖比較受歡迎。其導熱原理是在住戶家中安裝一隻鍋爐,用天然氣給鍋爐中的水加熱,熱水經過埋在地板下的盤管循環來加熱地面,向上形成熱輻射。循環一定時間後,地表溫度達到30℃左右,室溫達到20℃左右。
  整個地暖系統由鍋爐、分集水器、地面盤管、溫控器等組成,其中鍋爐不僅可以供給地暖系統,還能供給家用生活熱水。
  使用地暖需要在裝修之前就確定,地暖的安裝需要在裝修一開始,水電工進場時就進行安裝。據記者瞭解,管道將分區域鋪設,一個區域將使用一整根管道,避免因有接口而產生漏水等問題,使用者也可以分區域控制該區域是否需要取暖。
  管道鋪設完成後,在管道上會回填混凝土,然後再進行後續的裝修。
  使用這種方式,整個地面將會被抬高10釐米左右。而且前期投入較高,套內100平米左右的房屋,安裝費用在2-3萬元之間,其中鍋爐的費用在1.1萬-1.4萬左右。
  當冬天開始用地暖取暖後,最好將地暖系統一直開著,直到春天不需要供暖了再關閉。由於房間溫度達到設定溫度後,鍋爐將會停止加熱,因此每天鍋爐的實際工作時間在10小時左右,一套100平米左右的房屋每個月的使用成本在600元左右(設定溫度為20度)。
  優點:取暖效果好,能覆蓋整個房間,舒適健康,給人以舒適感,不會幹燥空氣,節能環保不會污染空氣。
  缺點:前期投入以及使用成本高,維護維修成本高。
  明裝暖氣片:
  房屋能整體供暖,成本高
  如果是已經裝修好了的房子就不適合安裝地暖了,就只需要用明裝暖氣片。就是利用壁掛爐或者鍋爐加熱循環水,再通過管材鏈接到暖氣片,最終通過暖氣片將適宜的溫度輸出,形成室內溫差,最後進行熱循環使整個室內溫度均勻上升。
  由於無法開槽埋線,會影響房屋的美觀,且溫度不如地暖均勻。其安裝費用和地暖差不多,使用費用則略高一些。
  優點:能夠實現房屋整體供暖,較為舒適健康。已經裝修好的家庭也能夠使用。
  缺點:前期投入以及使用成本高,暖氣片擺放占用空間。
  電暖桌:
  價格便宜,效果好
  家住渝北的劉薇非常怕冷,但是又非常不喜歡開空調那種氣悶的感覺。去年冬天她去了一次貴州,在親戚家她發現了一種電取暖桌,在貴州幾乎家家戶戶都在使用。
  這種電暖桌是集桌子和取暖器為一體的新型取暖器具。底部和桌子的四條腿都能發熱,將腳放上去非常溫暖,配上專用的桌套後,可以保證熱量不散失。桌面下一層還有一塊玻璃層,可以用來烤手和烘乾衣服。桌面則配有電陶爐,吃飯的時候可以將湯或者火鍋一類食物放在上面繼續加熱。
  劉薇回到重慶後就開始尋找,但重慶商場里幾乎見不到這種電暖桌的身影,於是她通過網絡購買了一臺桌子,價格1480元。
  記者在淘寶上看到,這種電取暖桌除了有桌子的樣子,還有茶几等形狀,價格在1000-2000元不等,暖腳和四面取暖柱都有分檔,當暖腳和取暖柱以及電陶爐全部開啟的最大功率為3000W。不過正常使用時,暖腳和取暖柱在溫度上升後,可以調節到功率較低的檔位,在800-1000W左右。每天使用8小時,就是8度電,一個月240度電,不到150元錢。
  優點:價格便宜,使用價格低,取暖效果好,功用多,可以實現烹飪、飯桌、取暖多種功能。
  缺點:只能維持電暖桌周圍的熱度,離開電暖桌就無法實現取暖了。
  重慶晨報記者 劉笑嫣  (原標題:天冷了,重慶小伙伴們如何取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ata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