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邊的卡車水果攤價格便宜。資料圖片
  昨天,國家統計局江蘇調查總隊發佈了2月份的江蘇CPI指數,2月份江蘇的CPI同比上漲2.2%,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也是近9個月以來的同比最低漲幅。
  數據發佈
  與1年前比水果漲了近2成
  與1年前比,八大類消費價格同比指數分別為:食品漲1.8%、煙酒跌2.2%、衣著漲4.9%、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漲3.1%、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漲2%、交通和通信跌0.5%、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漲2.5%、居住漲3.4%。
  給這一年漲價厲害的小品種排個榜單:頭名是鮮瓜果,一年漲19.6%;其次是巴氏殺菌乳或滅菌乳,一年漲了16.7%;旅行社收費一年來漲了15.5%;中藥材價格這一年也累計上漲了14.7%;車輛修理服務費年漲11.4%。
  與1個月前比水果都漲得厲害
  從環比看,2月份江蘇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上月上升0.5%。八大類消費價格“三升四降一平”,上升的是:食品(1.5%)、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0.4%)、居住(0.5%);下降的是:煙酒(-0.2%)、衣著(-0.3%)、交通和通信(-0.2%)、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0.4%);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與上月持平。
  與上月相比,價格變動幅度較大的基本類有:鮮菜上漲8.7%,鮮瓜果上漲8.2%,薯類上漲6.5%,掛號診療費上漲6.0%,蝦蟹類上漲5.9%;飛機票下降6.9%,女羽絨衣下降4.0%,男羽絨衣下降3.9%,旅行社收費下降3.4%。
  全國CPI同比上漲2%
  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數據,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
  調查顯示,2月份全國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7%,影響CPI同比上漲約0.9個百分點。其中,鮮果價格上漲19.7%,水產品價格上漲4.7%,鮮菜價格上漲3.3%,糧食價格上漲2.8%,豬肉價格下降8.7%。
  2月份全國居住價格同比上漲2.8%;煙酒及用品價格下降0.7%;衣著價格上漲2.2%;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上漲1.3%。
  環比數據更能反映最新變動情況。與1月份相比,2月份全國CPI環比上漲0.5%。其中,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7%,非食品類價格環比持平。
  直通兩會
  全國人大代表、省農委主任吳沛良:
  200塊60斤的“卡車蘋果”應該進社區
  昨天,全國人大代表、省農委主任吳沛良向記者詢問數據。得知統計數據顯示鮮瓜果特別貴後,吳沛良認為,其實如果能夠實現與產地對接,這些價格都能降下來。
  望農產品卡車能進社區
  吳沛良說,春節前,他在社區門口的大卡車上花200元買到了60多斤陝西蘋果帶給父母,“3塊多錢一斤,很划算。你們平時如果都是在高檔水果店里買水果,肯定貴啊。”
  不少水果生產都是季節性的,吳沛良說,冬天水果貴一些,因為增加的都是貯存的成本。“在高檔水果店和超市都有進場費,肯定貴,所以我經常在大卡車上買。”
  問題是,大卡車也是有流動性的,而且時不時因為占道經營,會被城管趕走,吳沛良說,如果小區改善管理方法,比如直接在小區內開闢一塊地方讓這樣的直銷農戶進來,會受到小區居民歡迎的。
  攤位費應該要降
  目前,省農委也在大力推進農業合作聯社進城直銷。“我同時還主張應當推動大超市、批發市場、菜場降攤位費,政府則要減少稅負,減少產銷之間的加價環節。
  現在,城裡的老百姓也習慣了,比如今年大蒜特別便宜,明年就會漲老高,今年青椒要是很貴了,明年往往就便宜,這其實就是由於農民的跟風種植影響供求關係造成的。吳沛良建議,政府部門應進一步加強對農民的信息引導,把市場生產消費信息整理起來給農民發佈,引導農民科學種植,同時讓農民自己選擇決定種不種,種什麼,種多少,不盲目種,減少農產品價格大起大落。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
  石小磊 王贇
  昨日亮點速覽
  集團媒體微博微信群>>>
  3月9日16:46
  @新華日報“全國兩會”專欄發佈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發回的消息:
  【委員建議春節多放一天假】春節假期是從除夕到初六,還是從初一到初七?全國政協委員、南京中醫葯大學教授王旭東認為,除夕比大年初一還重要,更應該放假。在帶薪休假還不能完全實行的情況下,他的建議是春節索性多放一天假,即從除夕到初七。
  3月9日9:20
  @江蘇手機報“兩會心聲”專欄發佈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發回的消息:
  “沿海開發既要建立與海外的聯繫,構成外循環機制,也要建立與內地的聯繫,擴大東西向通道,使物資和金融交流暢通,這樣江蘇海洋經濟就會更有活力。”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地理與海洋學院院長 高抒。
  3月9日10:21
  @中國江蘇網“微觀兩會 博論民生”專欄發佈微博:
  【3萬-5萬元一輛,每公里8分錢電,低速電動汽車能推廣?】人大代表、經濟日報社社長徐如俊建議有關部門及時制定低速電動汽車管理體系,適當放寬準入條件。
  新華日報>>>
  3月9日A3版
  《“來自星星的你”引熱議:中國文化該如何走出去》
  內容精選:3月8日,“都敏俊”金秀賢來到了南京。這個讓千萬中國女觀眾“花痴”的韓國花樣美男一定不知道,他在北京的全國兩會上也成了話題。
  南京晨報>>>
  3月9日A3版
  《9月3日能不能設為公眾假日》
  內容精選:全國人大剛剛確定9月3日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設立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人大代表、南京藝術學院院長鄒建平在全國兩會召開現場提出:9月3日能不能設為公眾假日?  (原標題:省農委主任為“卡車水果攤”代言:他們東西便宜,為啥不能進小區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ata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