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沉到底 服務零距離——甘肅省殘聯解決殘疾人民生問題綜述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 劉奕湛)充分保障殘疾人權利、全面增進殘疾人福祉、提高殘疾人發展能力、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是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是社會公平正義和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
  多年來,甘肅省在解決殘疾人民生問題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實踐,全省殘疾人事業呈現出多極突破、全面推進、跨越發展的好勢頭。
  多措並舉,持續推進扶貧攻堅行動
  近年來,甘肅省殘聯堅持“政府主導、政策扶持、項目牽引、社會幫扶、激發潛能”的工作機制,推行工作到村、扶持到戶和開髮式扶貧、產業化帶動的扶貧模式,十年累計投入各類扶貧資金8.46億元,扶持80多萬殘疾人,其中40多萬人脫貧。
  20多個殘疾人扶貧政策文件,政府公益性崗位30%用於安排殘疾人;市縣鄉普遍建立符合當地實際的殘疾人扶貧配套措施。在整村推進連片開發中,為殘疾人提供各種農業補貼和產、供、銷“一條龍”服務,使37萬殘疾人家庭增產增收。
  在最低生活保障和扶貧開發兩項制度銜接中,使符合低保條件的殘疾人100%得到應保盡爆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80%以上得到應扶盡扶。
  力促就業增收,盡可能多地通過“農家店”“農家書屋”和政府公益性崗位等安排殘疾人就業,每年組織有一技之長的殘疾人外出務工1萬人次、協調各級政府公益崗位安排殘疾人就業4000人以上。
  “十二五”以來,甘肅省貧困殘疾人減少35萬;為30萬城鄉殘疾人開展實用技術和職業技能培訓,城鎮實際在業殘疾人人數達到10.87萬,80%以上有勞動能力的農村殘疾人實現穩定就業;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82%,1100名殘疾學生被各高校錄取,1208名盲人取得保健、醫療按摩資格證書。
  點面結合,全面實施康復服務行動
  截至目前,甘肅省已建立起38家符合國家標準的各級殘疾人專門康復服務機構。省康復中心成為全國首家“省級三級殘疾人康復中心”、全國唯一省級“三級甲等康復專科醫院”和全國殘聯繫統兩家“康復人才培養基地”之一,技術培訓輻射西部省區,有效輻射帶動了全省殘疾人康復事業發展。
  省殘聯積極推動完善康復政策體系,健全康復服務網絡,殘疾人服務能力普遍增乾特別是腦癱、孤獨症兒童康復、人工耳蝸及聽力康復、白內障復明手術、輔助器具適配等康復業務。
  通過選派在職專業技術人員到有關康復機構進修、在吉林大學等高校定向培養、面向全省選聘康復專業師資隊伍,多渠道培訓社區康復協調員近萬人。
  蹈捶褡呷肷縝ü隕隙攏瘸鞘瀉蠼記⑾瘸欽蚝笈┐宓乃悸罰⒔∪縝蹈垂ぷ魍紓植憒沃鵂杜嘌瞪縝蹈垂歉桑俠蒙縝蹈醋試矗鴆酵瓶縝蹈垂ぷ鰲D殼埃�86個縣市區全勃展了社區康復服務工作,覆蓋社區1249個,接受社區康復服務的殘疾人達到60萬人。
  此外,充分利用“全國助殘日”“愛耳日”“愛眼日”等重大節日活動,進行形式多樣的宣傳,有效普及了殘疾預防和康復知識,為殘疾人提供了面對面的康復咨詢和技術服務,進一步喚起了全社會對殘疾人康復事業的理解和支持,營造了人人參與、合理推進殘疾人康復工作的社會環境和輿論氛圍。
  重心下移,深入開展維權援助行動
  建立各級殘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19個,為殘疾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救助服務1722件,見面訴訟費、代理費400多萬元。
  甘肅省各級殘聯穩步推進法規政策制定及督察落實等工作,認真處理殘疾人來信來訪4萬多人,妥善解決殘疾人反映集中的熱點、難點問題3000多件。尤其是妥善解決了蘭州市及蘭外殘疾人機動車運營車主群訪案、甘肅外貿毛紗廠殘疾職工集體上訪案等重大信訪案件。
  蘭州、金昌、嘉峪關市順利建成全國無障礙城市。全省主要城市公共設施盲道、坡道建設率達到90%。甘肅省和12個市級電視開播手語新聞。
  有近200名殘疾人、殘疾人親友和殘疾人工作者以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身份實現參政議政,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原標題:甘肅省殘聯解決殘疾人民生問題綜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ata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