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同時申請本校和多個外校的免試研究生了,錄取機會也能大很多。”近日,教育部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優秀應屆本科畢業威剛記憶卡生免試攻讀研究生工作辦法的通知》,關於研究生保送的最新政策,讓中山大學中文系大三學生小郭信心大增。
  2015年高校免試攻讀研究生工作推行在即,教育部發佈抗癌食物的研究生推免新政在廣東大學生中引發熱議。留校限額取消是不是會導致保送名校更難?夏令營offer還算數嗎?這一政策今年能否落實到位?……這兩天,記者走訪了相關專家、高校招生辦和學生,據多方反映,新政無疑擴大了學生的選擇權,也有利於大學挑選優秀生源讀研,但也有不少同學擔心,外校學生免試讀名校的會不會更難。
  學生??推免機會竹北買房子更多競爭也更大
  依據教育部的要求,從今年起,本科畢業生推免名額不再區分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也不區分校內校外資格,考生在規定時間內可通過教育部建立的“推免服務系統”自主多次平行報考多個招生單位新竹房屋及專業。同時新制度首次取消了留校限額。這三大變化在學生中引發集中熱議。
  記者採訪中發現,面對教育部推免新政策,多數廣東大學生持支持態度。在“保研論壇”和百度保研貼吧上不乏有“保研黨”點贊、頂帖,呼籲讓更多保研的同固態硬碟學瞭解教育部新文件,推動學校儘快落實教育部推免新政。
  不少學生反映,“推免資格不區分校內校外,不區分專碩學碩”擴大了學生自主選擇權,給更多學生爭取好學校和好專業的機會。
  然而機遇與危機並存,取消留校限額也引發了“保研黨”的憂慮。沒有了留校名額的限制,校方是不是會照顧本校生源,導致錄取外校推免生的比例更少?網友Bertha在“保研論壇”上說道:“清北的學生,那豈不是拿到名額的幾乎全部保內了,留給別的學校的名額更少了,同時,報名的人更多競爭更大了。”
  專家??新政擴大了學生的選擇權
  教育部推免新規引發了教育界人士的廣泛關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高校不設留校限額,有利於名校更多選擇優秀生源。
  21世紀教育考試院副院長熊丙奇也對新政持肯定態度,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推免新政對推免考生應該說是利好,因為擴大了學生的選擇權。”
  對於推免生夏令營自主招生的擔憂,熊丙奇表示,雖然教育部規定明確各高校接收推免生要在推免資格確定之後,在“推免服務系統”中進行,“但有的高校可能會提前通過夏令營等方式,給學生報考本校推免生即錄取的承諾,提前鎖定名單,最終推免服務系統報名就會流於形式。因此,這一政策不會對夏令營自主招生產生多大的影響。”
  南方日報記者 雷雨
  實習生 郭家煊
  高校回應?
  廣東部分高校已推免如何執行待討論
  教育部保研新政對廣東考生影響幾何?記者撥通了廣東十餘所具備招收研究生資格的高校,除中山大學之外均因暑期放假無人應答,目前尚未有高校就新規明文做出回應。
  不過記者獲悉,儘管正值暑期,廣東部分高校研究生推免工作已經進行。中山大學已於6月9日公佈獲得2015年推免資格的學生名單。暨南大學包括新聞與傳播學院在內的部分學院甚至已經完成推免面試,只等推免名額下達便能進行推免生接收工作。是按照已經執行的推免標準繼續,還是一切推翻重來執行新規?中山大學宣傳部表示,要等8月17日小學期開學時才會召開會議就推免新規進行討論。  (原標題:不設留校限額:可沖名校 競爭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ata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