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徐妍斐
  昨天,西北風在申城肆意呼嘯。今天申城氣溫進一步下降,最低溫度降至15℃。同時,由於大風結束,穩定的晴到多雲天氣將可能出現輕微霾。氣象專家表示,跨區域污染物輸送由風向等多種因素決定,上海可能受到上游地區污染的影響。
  明晨氣溫再跌需添衣物
  受冷空氣影響,昨天白天氣溫下降,最高氣溫20℃-21℃,中心城區徐家匯為20.7℃,較前天下降4.4℃;最低氣溫為17℃,郊縣中的最低氣溫出現在崇明,為15.8℃。下午隨著風力的減弱,上海中心氣象臺於14時55分解除了維持了24小時左右的大風藍色預警信號。
  今天多雲到晴,風力相比昨日明顯減小,為西北風4-5級。最高氣溫與昨日相仿,21℃左右,但是最低氣溫又將下一個臺階,降至15℃附近,郊縣10-12℃。需要註意的是,明天早晨的氣溫可能降得更低,大家要適當添衣,提防感冒。
  上游地區顆粒物或入滬
  昨天,市氣象局首席服務官朱潔華向記者介紹,在冷空氣和海上強颱風“黃蜂”的共同作用下,來自北方的污染物及時消散,申城前天和昨天白天的空氣質量都為“良”。
  朱潔華表示,如果上海上游地區的顆粒物濃度大,隨著大氣水平輸送,顆粒物可能會吹到本地,但顆粒物是否會在本地累積並影響能見度,還需要看顆粒物濃度、風力大小,以及大氣靜穩情況。一般來說,上游地區顆粒物吹到本地後,如果接下來本地風力較小,總體大氣擴散條件差的話,能見度會受到影響。那麼什麼是上游地區?“如果吹正北風,北方就是上游地區; 吹西北風,西北方就是上游地區,如吹東北風,上海的上游地區就是海上。”一般來說,上海夏天以東南風為主,冬天以西北風為主,但也不絕對。由於冷空氣形成於北方,因此其南下擴散就會帶下來污染物。  (原標題:秋意濃濃,郊縣今晨或僅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ata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