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麗
  連日來,在省政協分組討論會場上,政協委員們就諸多關係國計民生的問題進行熱烈討論。
  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
  做好頂層設計,一切要符合規劃
  1月10日,省政協委員、霸州市副市長張緯東,在分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發言中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當前最迫切的是進行宏觀和理論研討,做好自己的頂層設計,明確“河北要什麼、做什麼。”
  張緯東委員說,如果河北只是簡單地“承接”,“我們不用動、等著就是了”。但顯然不應該是這樣。“我認為協同發展,應是三地基於平等地位和各自優勢基礎上的功能重構,河北一定要理性地編製自己的發展規劃。對外,河北要有一本賬:我們給出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對內,河北各城市間要功能互補、良性互動。”點的突破、項目的對接能很快看到成果,固然重要,但“一切都要符合規劃”。
  關於政府民生投入:
  政府民生工程,不要過多依賴地方
  這幾年,政府很註重民生投入,老百姓也得到了很多實惠。但當前的財稅分配體制下,地方上的稅收很大一部分上交了國家和上級財政,縣級財政越來越緊張。張緯東委員說,很多民生工程的投入,採取的是中央一部分,省級一部分,市級、縣級配套一部分的方法,“如果縣財政拿不出配套資金,國家和省里的資金也要不到,這個項目就沒法搞”。這樣一來,富裕的縣得到國家和省級資金更多,民生工程做得就更好,貧困的縣則正好相反。
  張緯東委員建議,對當前的財稅分配體系進行改革,建議政府民生工程不要過多地依賴地方投入,國家和省級層面要給予充分保障。
  關於法治河北建設:
  建設法治河北,不能忽略道德建設
  “今年是法治河北的開局之年,我認為法治河北建設更離不開‘德治’。”省政協副主席段惠軍參加民盟、民進組討論時發言強調,不能忽略了道德建設。
  省政協副主席段惠軍說,正義的規則需要有正義美德的人才能執行,建設法治河北需要執法者、司法者等法律工作者的道德自覺。當前社會上存在的“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徇私枉法”等問題,固然有法制體系不健全的因素,也有道德缺失的因素。“道德是人們心坎上的法律。”段惠軍說,沒有道德的約束,法律修養越高的人越是會鑽法律的空子,破壞法律規則。
  (原標題:建設法治河北,不能忽略道德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ata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