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張然)日前,《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發佈。其中提出,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規劃、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全市中長期教育規劃,覆蓋到所有學校和受教育者。
  為全面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切實貫穿到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使之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發揮全國文化中心的示範引領作用,《實施意見》提出六點要求。
  首先要提高思想認識,進一步明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意義、指導思想和原則要求,同時,要強化首善意識,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中。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首都經濟社會政策制定和重大改革。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首都社會治理全過程。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到首都法治建設中。
  同時提出,要註重立德樹人,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首都國民教育全過程。這包括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規劃、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全市中長期教育規劃,貫穿於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成人教育各領域,落實到教育教學和管理服務各環節,覆蓋到所有學校和受教育者。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學生核心素養體系和學業質量標準,融入大中小學各學科課程標準、教材編寫、課堂教學、考試評價和教學研究中,構建具有首都特色的課程體系和教材體系。
  《實施意見》還要求加大宣傳教育,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首都共識。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思潮。
  《實施意見》還要求註重實踐養成,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塑造北京人的良好形象。以思想道德引領戰略推動全社會道德實踐。以志願服務為抓手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深化首都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發揮優秀傳統文化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滋養作用。發揮重要節慶日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獨特優勢。
  最後,《實施意見》還提出加強組織領導,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到實處。建立黨委政府負總責、全社會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黨員、幹部要做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楷模。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任務落實到基層。  (原標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納入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atap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